省政府召开常务会研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工作

  4月20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职业院校调整整合等专项改革工作。王国生强调,今年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把改革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着力抓好既定改革方案、改革措施的落地,尽快启动一批事关湖北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改革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新常态。

  会议认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有利于明晰农村产权、激活土地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去年以来的试点工作,全省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推开试点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确权登记颁证要把握关键环节,守好质量关口,做到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确权确地为主、依法依规操作、农民主体地位、进度服从质量“五个坚持”。要加强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建立省级与地方互联互通的信息应用平台,实现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权属登记、经营权流转的信息化。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我省是教育大省,职教资源丰富。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职教短板,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步伐,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要加强资源整合培育新优势。对办学特色不突出、社会认可度不高、规模效益不好的高职院校,加大调整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布局结构,促进优势互补。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新动力。省直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理顺职业院校管理体制,靠改革激发活力。 (下转第2版)

  三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新合力。职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牵涉面广。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加强衔接配合,统筹协调好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会议听取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禁毒工作有关精神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全国禁毒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把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工作职责,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引导推动。要研究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行业监管,完善治理体系,有效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势头。

  会议还研究了农村五保老人供养等工作。(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