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经济形势

王国生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经济形势

以竞进姿态适应新常态以真抓实干实现新发展

  4月13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王国生强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优化结构的压力越来越大,提升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增强韧劲的要求越来越高,创新作为的导向越来越强。各地各部门要落实“竞进提质、升级增效”要求不松劲,自我加压勇于创新转变作风不懈怠,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集中精力抓发展,扑下身子抓项目,攻坚克难抓改革,转变作风抓落实,努力把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年初预期目标。

  会议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开局良好,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两夏”作物增产基础良好;工业结构持续改善,新增长点产能不断释放;消费方式加快升级,消费热点不断形成,出口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增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财税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市场主体发展较快。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虽然经济运行处于预期的增长区间,但制约因素增多、不确定性增大,部分指标增速大幅回落,实体经济困难不减,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

  会议指出,越是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越是要有竞进的姿态;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要有实干的作风。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压力,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定力,谋定后动,沉着应对,施治有序;要增添适应力,对国家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研判要准,对湖北省情的把握和趋势性变化见势要早,针对性措施的出台和制定要快;要更有魄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去抓、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干,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充分认清当前发展的有利机遇和向好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陆续出台一系列“稳促调惠”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回升的有利因素在积累、预期在增强。湖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处于发展潜能加快释放期,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加快崛起的支撑条件没有改变,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辩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新常态是新挑战,更是新机遇。二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创新发展思路,准确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准确把握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的结合点,准确把握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和市场决定作用的着力点,综合施策,稳神竞进,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一要抓机遇。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主动呼应国家战略,培育湖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二要抓项目。抓好项目前期和项目库建设,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和事项进入国家规划。完善省级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和机制,做到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三要抓服务。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帮助解决融资、要素、用工等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围绕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谋划实施“互联网+”等重大专项,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四要抓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经济金融体制、农业农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五要抓民生。抓好大学生就业创业、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建设等工作,兜好民生底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六要抓作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促检查,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推进,一条一条抓落实,更加奋发有为地抓好各项工作。(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