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长江防总指挥长会议 落实国家防总会议精神

  长江流域即将进入汛期。10日下午,长江防总总指挥、省长王国生在武汉主持召开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长江流域防洪抗旱形势,部署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工作。王国生在会上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对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好长江防汛抗旱工作,保障长江安澜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和供水安全保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代表国家防总讲了重要意见。他说,长江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高度警惕潜在风险,清醒认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情水情的新变化,全力做好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备汛工作,落实度汛备险措施,安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统筹做好城乡居民用水保障,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抓实抓好。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作了工作报告。来自沿江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分管领导以及解放军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长江经济带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我们要从长江流域的重要战略地位,清醒认识防洪保大局、保发展的责任非常重大;要从防洪体系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清醒认识抢险保安全、保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

  从长江流域抗旱形势的日趋严峻,清醒认识抗旱保供水、保民生的要求非常迫切;从防汛抗旱的新形势新要求,清醒认识防灾减风险、减损失的挑战非常严峻。流域各地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国家防总的总体部署,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突出水库、城市、山洪薄弱环节,加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落实预案、预报、预警,强化队伍、专家及物资配备,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

  王国生强调,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要以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引领,正确处理好防险与抢险、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兴利调度与防洪调度、工程措施建设与非工程措施建设等方面关系,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要强化责任机制、指挥机制、宣传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团结协作,确保步调一致。  (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