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在全省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上的致辞

  (2014年12月29日)

  李鸿忠

同志们、朋友们:

  长江东去,岁月如流。硕果累累的2014年即将过去,2015年的元旦很快就会来临。大家知道,在湖北,春的消息最早是在梅树的枝头绽放。今天,我们正好在东湖之畔的梅岭礼堂欢聚。礼堂内春意盎然,礼堂外春光明媚,腊梅已绽放,红梅正含苞。借这个宝贵的机会,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各位同志们、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驻鄂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湖北籍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向所有关心支持湖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国内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4年,可以借用苏轼和陆游的两句诗“今岁东风巧剪裁”,“萱草石榴相续开”。这一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开局之年,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是披坚执锐向全面深化拓进的改革之年,是“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奋进之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以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统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一定突破,胜利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省经济社会呈现出总体平稳、质效提升、民生改善的可喜态势,延续了良好的势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样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是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特别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管子》有言:“知与之为取,政之宝也。”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为湖北的改革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贡献了巨大的正能量。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的作用无可替代。孔子说:“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各级政协组织团结了大批宝贵人才。他们是人文湖北的亮丽风景,是人才高地的灿烂霞光,是湖北发展的特别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及深深的敬意。尊敬你们不是礼贤下士,而是如孔子所言“尊贤为大”。

  同志们,朋友们,即将来临的2015年,湖北的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要抓住机遇、战胜挑战,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顺应天时,养足底气;善用地利,增强勇气;贯通人和,培植大气。我们还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凝聚智慧合力,形成建设伟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的器,就是勇于担当、善于学习、磨砺情操、保持清廉、作风优良。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善谋勇断,创造新作为,让“五个湖北”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朋友们,2015年,是我省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每逢革故鼎新之际,我们总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我们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荆楚大地上,尽情地抒写中国梦,创造新篇章。

  祝愿我们湖北新年新局面!祝愿同志们、朋友们新年新气象!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