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研究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

  12月29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湖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和《湖北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编制工作,以重大项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谋划和落地,进一步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落实。王国生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节点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找准中央要求、湖北实际和人民群众期盼的结合点,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以新视野认识新常态,以新谋划推动新作为,为抢抓新机遇扎实做好顶层设计。

  会议认为,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要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动摇,落实“三维纲要”总要求,对新常态下湖北所处历史方位的认识要有高度,战略目标设定要有亮度,发展动力支撑要有强度,措施保障要有力度,上下衔接要有紧度。一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方向,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

  把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推动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服务等环节延伸,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细化专业分工,深化产业融合,增强服务功能,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发展,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二要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增强湖北发展新优势。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同步实施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向生产实践转化的通道。三要以“一元多层次”战略实施为平台,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两圈两带”总体战略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带动、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格局。四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继续抓好首批国家级、省级吸引社会参与的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省级重大专项计划,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五要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六要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综合治理机制,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汉江生态经济带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影响区,又是我省“两圈两带”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和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要坚持生态、经济、民生“三位一体”导向,以推进生态环保、水资源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为重点任务,努力把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增长极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要重点做好水文章,加快节水产业发展和水利工程建设,加大江河湖库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一库清水北送和一江清水东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大生态补偿、投融资、开放合作等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吸引各类资本投入经济带开放开发。

  会议还研究了201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蔡朝阳)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