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跃入食药体制改革第一方阵 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24日,武穴市龙潭美食街,监管人员吴智勇对一家糕点店进行日常检查,发现该店原料供货方存在食品流通许可证过期的问题,马上要求店主改正,并做好监管记录。

  食药体制改革,基层站职能增强。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勇在听取省专题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称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加快基层食品药品体制改革速度,全力打通食药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去年7月以来,积极推进食药监管职能整合。突出乡镇(街道)监管机构建设、县级检验检测平台整合和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三项重点。健全基层监管机构,充实机构、人员、经费和装备,切实提升基层检验检测能力;建立起严格的监管对象和监管人员两条食品药品责任链条;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升监管的软硬件水平。

  目前,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从3726人增加到11822人,其中有5067人配备到基层执法一线,占总人数43%。在镇(街)一级,全省建立了1140个监管所,村和社区明确了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把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陈屿、吴晓倩)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