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党政代表团来湖北考察共商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同饮长江水,赣鄂一家亲。”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共同历史使命,将鄂赣两省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12月17日,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率领的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鄂考察。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共商抢抓机遇深化两省战略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江西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湖北与江西山水相连,道路相通,人文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以来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特别是江西一直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省情实际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以及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发展升级的宝贵经验,干部务实进取的精神和作风,都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

  李鸿忠表示,此次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专程来湖北传经送宝,商谈合作大计,进一步体现了“赣鄂一家亲”的兄弟情谊。当前,湖北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突出“竞进”二字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坚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大力推动并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湖北与江西省情相似,都处于相同的发展阶段,面临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相同任务,都处于中部和长江经济带之“腰”,肩负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共同使命。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作为三大区域战略重点,这为赣鄂两省深化合作、抱团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希望两省以此次会谈为契机,围绕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市场建设、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科教人才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战略性、引领性项目,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为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壮腰”、促进中部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卫感谢湖北省的热情接待。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湖北紧紧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大力推进“两圈两带”、“一主两副”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展现了崛起跨越的强劲势头。湖北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好思路好做法。我们要深入学习湖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学习湖北推进、激发区域发展活力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学习湖北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两型”社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学习湖北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创新湖北”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要深入学习湖北干部群众务实求真、崇德守信、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

  强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战略之一,为赣鄂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新的起点上,两省要加强重大战略协同,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合作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推动沿长江和京九线城市群合作发展,加快九江、黄冈等毗邻地区务实合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加强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的沟通协调,努力打造更加畅通、更加便捷的大通道;突出重大产业合作,强化两省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等优势产业合作,加强新材料、航空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深化旅游开发合作,以长江黄金水道的提升和高铁建设为契机,共同打造长江中游沿江精品旅游圈和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

  王国生介绍了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从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方面的合作、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黄梅小池与九江的合作四个方面,提出加强两省合作的建议。

  鹿心社介绍了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市场一体化建设、生态环境联合保护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江西省领导黄跃金、周泽民、王文涛、龚建华、马志武、李贻煌、郑为文,省政府秘书长谭晓林等,一同来鄂考察。

  省领导杨松、张昌尔、李春明、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曾欣,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分别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在鄂期间,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将深入武汉等地考察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 (黄俊华、张进)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