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王国生强调以用立业服务转型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湖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出席会议。副省长郭生练、梁惠玲就做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作具体安排。

  会议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湖北省要应对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实现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抓住职业培训这个关键,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能力和技能特长的人投身劳动实践,使更多“湖北制造”成为“湖北创造”。当前,湖北省促进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很大。我们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民生为目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效缓解“就业难”与“用工荒”矛盾,促进社会充分就业。湖北省是教育大省,职教资源丰富。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的意识,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发挥湖北省教育优势、增强竞争优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举措来抓,调整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职业教育上来,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把“以用立业”作为指导思想,面向社会、市场、企业和农村办学,紧紧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办学。把完善体系作为主攻方向,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加强衔接交汇,统筹协调好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手段,改革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把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会议强调,职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牵涉面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参与,改善办学条件,为推动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强大合力。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交通厅、宜昌市、郧县、中铁大桥局集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武汉市新洲区高级职业中学、湖北创业高级技工学校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张进、文俊)

责任编辑: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