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应邀赴澳大利亚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并发表演讲

  应全国友协邀请,18日至19日,省长王国生赴澳大利亚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就推进地方政府间合作发表演讲,会见了悉尼市市长摩尔、昆士兰州州长纽曼,与昆士兰州达成建立友好省州合作意向。

  王国生在演讲中说,两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等,这是中澳合作交往中可喜可贺的大事,将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好利用澳大利亚资源,突破发展要素制约提供良好机遇,也将为湖北与澳大利亚在更高起点、更高平台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发掘和培育持久的动力。

  王国生回顾了我省与澳大利亚日益密切的友好往来和日渐频繁的城市交流。他说,当前澳大利亚已成为湖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十大出口市场,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深化省州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借此访机会,巩固湖北与澳大利亚传统友谊,搭建省州地方合作平台,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王国生就进一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长江中游与墨累河流域地方合作机制。双方定期开展流域核心城市领导人和企业家互访,促进长江中游城市和墨累河流域区域合作、城市互动。二是突出优势互补,增强地方合作动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文化旅游业、金融业、光电子信息、生物科技、食品加工、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三是着眼联动发展,畅通地方合作通道。进一步推动双方建立和发展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抓紧开通武汉至澳大利亚的直飞航线,争取签证通行便利化,增加人员往来。他表示,湖北愿与澳大利亚各地携手并进,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共同开创双方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湖北与澳洲各地的友好交流由来已久,鄂州、随州、宜昌分别与澳洲的怀阿拉市、皮利港市、查尔斯顿市建立了友城关系。18日下午,来自湖北和澳大利亚的80多位企业家代表,在喜来登酒店举行了湖北—澳大利亚企业合作洽谈。王国生出席鄂澳企业合作洽谈会,就为两地企业合作搭建更广阔平台、提供更好便利,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前期充分沟通对接,共有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金融、农业、建筑、文化等领域。分别是:澳大利亚湖北商会拟在黄陂区投资新建澳洲农产品交易市场;华人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和澳洲联邦银行集团展开金融合作,共同搭建平台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科华银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亚太证券交易所携手,推荐优秀的湖北企业到亚太证券交易所上市;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湘隆有限公司和盛隆建设集团分别签下了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大单。

  18日中午和19日上午,王国生分别会见了悉尼市市长摩尔、昆士兰州州长纽曼,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举行交流。王国生说,澳大利亚是湖北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合作基础扎实,产业结构和发展优势互补性强。欢迎澳洲企业到湖北寻求合作机会,湖北各级政府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摩尔市长和纽曼州长表示,湖北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优势对澳洲企业很有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和项目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会见结束后,我省与昆士兰州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

  为促进湖北省、武汉市与新南威尔州、悉尼市民间友好交往,湖北省对外友协特邀悉尼市议员郭耀文为省友协海外理事。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分负责人参加论坛和有关访问活动。(蔡朝阳)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