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省政府会议 研究市场中介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

  17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省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讨论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方案,部署林业生态建设。

  会议指出,湖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下一步规范市场中介组织从业行为、促进市场中介服务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我们既要看到市场中介组织不够规范的现状,也要认识到市场主体发育不够的实际,坚持一手抓中介组织清理规范,一手抓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要把规范和促进中介机构发展同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反腐倡廉等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中介组织健康发展、规范发展,推动监管工作走向常态化。要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契机,按照政企分开和管办分离原则,将市场中介业务从公益服务和行政管理职能中彻底剥离出来;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市场中介领域腐败案件和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规范市场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执业行为,加大对违规执业者的处罚力度。 会议强调,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把绿满荆楚行动作为“文明湖北”建设的十大行动之一来抓,取得初步成效。同时要看到,我省森林资源还存在着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脆弱等问题,林业生态建设与我省所处的特殊生态地位还不相适应,人居环境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着力构建森林生态安全体系,切实提高生态安全保障水平。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荒山造林、绿色产业富民、生态景观林带、乡村绿化美化、园林城市创建、森林碳汇、退耕还林(还草)等一批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二是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林业的不同需求和森林主体功能的不同,实行分类管理、分类经营;区别城市和乡村、山区和平原,实行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尊重自然规律,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实现林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政府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的造林绿化市场运行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利益协调兼顾;创新建管结合的管护机制,实行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四是要健全保障体系。加强山区森林生态屏障、水源地森林生态防护、通道景观生态网络、城乡人居生态保障、平原湖区湿地生态保护、林业绿色生态产业等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承载能力。五是要做大林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林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林业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了湖北省贯彻落实的措施;审议了《湖北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修订草案)》。(蔡朝阳)

责任编辑:郭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