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 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12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分析1月至10月经济运行情况,听取部门、企业和地方负责人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建议。王国生指出,当前正是总结今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打好基础。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分别汇报了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和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大冶有色公司、高德红外公司和武汉市江夏区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从企业和地方角度,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本企业和本地经济发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统筹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新的增长动力不断形成。

  王国生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说,从大家的情况介绍来看,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转型升级的压力仍然较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奋战最后一个多月,努力把全年目标完成好。一要抓进度。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进行一次排查对标,对完成目标有差距的,要倒排时间,逐项分解落实到企业和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二要抓重点。着力抓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的调度,确保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武西铁路汉十段等重大项目年底前开工;抓好四季度市场旺季扩内需促消费的各项活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三要抓保障。加强生产要素调度,创新金融手段,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千方百计让有竞争优势和订单需求的企业能够开满开足。四要抓机遇。抓住国家决定年底前在基础设施领域再开工一批项目的机遇,抓紧争取国家支持。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谋划和衔接,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相关战略规划。明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新常态下新特征的研究,及早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蔡朝阳)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