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落实国务院稳促调惠政策督查整改情况综述

  2014年6月27日至29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对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查,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7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关于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情况的督查报告》和《关于对国务院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要求对照督查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迅速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问题解决,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整改任务

  我省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对照督查报告和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迅速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督查报告的整改工作方案》,上报国务院,同时下发《关于落实国务院“稳促调惠”政策措施督查反馈意见整改问题的通知》,逐项提出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工作方案》包括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资金保障、加快深化改革、强化落实督查、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发展信心等6个大的方面,共27个具体问题。省直24个部门作为责任单位分别承担了相应的整改工作任务。这些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目前一些问题初步整改到位,一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7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半年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咬定“竞进”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省长王国生在讲话中提出,要下大力提升抓落实的能力,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促调惠”政策措施的督查工作继续坚持下去,形成常态,紧抓不放,并及时通报。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进一步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统筹协调促改革、因势利导调结构、补短兜底惠民生,在“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中,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二、对重点整改事项进行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审计署统一部署,从今年9月开始,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省本级、市(州)、县(市、区)各级政府贯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夯实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扩大“营改增”试点、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等八个方面政策落实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促调惠”政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为例,一是认真做好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进一步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对国务院下放的104项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做好承接工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经清理下放,目前只保留293项,与2001年相比精简幅度达55%。同时制定《湖北省部分省直单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在省环保厅等单位进行试点,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广。二是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各地、各部门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报送了清理情况。省政府正组织对清理结果进行审核论证,年底前向社会公开清理调整结果。三是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3月1日起,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将107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同时确定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襄阳市、宜昌市为“先照后证”改革试验区,授权进一步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四是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按照“清权确权、晒权制权、廉洁高效、便民利企”的要求,将15类行政权力按部门自行清理、专班审核确认、权力流程再造、权力网上公开、权力网上试运行五个阶段,在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稳妥推进,其中,省级公开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4313项。设立省政务公开和政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协调、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工作。

  通过审计,也查找出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省政府领导批示相关部门加快整改。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