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强调:突出重点 以更大改革力度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10月22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召开省农业农村改革专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他强调,明年我省农业农村改革任务繁重,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认识,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突出改革重点,加大改革力度,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为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会上,各成员单位认真审议了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指导意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监管暂行办法。张昌尔对前一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整体谋划和责任分解到位,农地确权颁证试点、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合力推进改革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呈现出加力、提速、统筹、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

  张昌尔要求,下阶段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以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突破口,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合理规模经营,实现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

  要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交易体系、交易平台、交易规则。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系创新,积极探索抵押物认定,开办灵活多样的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合作金融试点,以农信社为载体、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建立区域性专业合作总社,构建“合作社+金融”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农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要加大改革协调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超前谋划,深入调研,狠抓落实,筑牢农业农村改革的扎实底盘。

  副省长梁惠玲出席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土地产权制度等,突破制约瓶颈,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激发新型主体活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收。(邹汉青、楚宗山)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