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改革创新谋发展聚焦发力求实效

  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王国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紧紧围绕湖北的科教和区位优势,改革创新,聚焦发力,狠抓落实,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努力完成好全年改革发展任务,又要着眼长远谋转型,扎实开展“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调研工作,真正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一项一项谋划好、落实好。

  会议认为,面对内外需求收缩、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严峻形势,全省上下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变化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许多困难和风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有效需求不足并存,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压力增加,企业成本上升与资金紧张困扰实体经济发展,这些都给经济工作带来了挑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新常态下湖北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要有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把握好加快发展速度与提升发展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推动经济社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二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谋划。要远谋近施,系统集成,统筹抓好发展战略谋划和项目平台建设,统筹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统筹抓好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三要务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经济金融体制、农业农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靠改革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加快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开放环境。四要储备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一手抓项目谋划储备,一手抓项目推进落地。尤其要抓住影响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做大发展底盘,培育发展后劲。五要深入推进调结构转方式。抢抓中央“稳促调惠”政策机遇,结合湖北实际,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我省信息产业、电子商务、新能源、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型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具体实施方案,靠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六要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人才优势,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使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强调,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的攻坚时期,各地各部门既要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又要抓紧谋划明年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以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为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蔡朝阳)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