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勉励省直部门和市县干部在树立市场理念上有新提升

  17日,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省长王国生走进课堂,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共上市场课程。他强调,市场大学只有结业,没有毕业,学好市场课程重在实践,要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在听取了 6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后,王国生指出,通过这次市场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发展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完成全年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把大家请来开展一次市场经济的学习和讨论,目的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办好市场大学,上好市场课程”的要求,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自觉坚持“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积极适应新常态,研究新办法,实现新突破。强化市场意识,首先要扬长补短,深刻认识到湖北科教、人才、文化等方面优势未能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根本原因在于缺乏鼓励创新创造创业的市场土壤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其次是要深化对改革攻坚的认识,随着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涉及面更广,利益调整更多,情况会更复杂,既要实施单项突破,又要统筹推进;既要办好试点示范,又要搞好顶层设计;大家既是改革的推动者,又是被改革的对象,要进一步增强“闯难关、涉险滩”的意识,自觉使思想认识和行动跟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三是要自我革命,敢于打破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自觉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走出来,主动适应增长转段、结构转型、动力转换、调控转向的新常态,增强在新常态下抓发展的新本领。

  王国生强调,希望大家以这次专题学习成果转化为契机,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努力在推动“五个湖北”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在完成“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中学好市场课程。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更宽的视野。着眼于新的发展形势,在更高、更深层次上牢固树立起与发展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观念理念,尤其要在市场决定性作用认识上、在遵循发展的规律上、在把握市场的新变化上、在捕捉改革的新机遇上,要有更宽的视野。二是要在培育市场主体上有更大的作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微观活则全局活。要做好“放”的文章,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以更大力度优化环境,以更大力度加强服务,在政府自身改革上有更大作为;要做好“活”的文章,鼓励全民创新创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在做多做强市场主体上有更大作为;要做好“改”的文章,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进市场监管,在向改革要红利上有更大作为。三是要在驾驭复杂局面上要有更强的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实现后来居上。他强调,要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和半年工作总结会的部署,再检查、再安排、再部署,大战100天,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结业式,要求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既要看到面临的挑战更多,更要看到发展的机遇更好,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保持奋发有为,牢牢扭住发展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在应对新常态中有新作为,在搞活微观经济上有新力度,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有新突破。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结业式。(蔡朝阳)

 

责任编辑:郭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