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湖北发展峰会召开 李鸿忠致词 

  9月16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年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湖北发展峰会在汉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致开幕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致欢迎词。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王晓初主持会议。

  陈竺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需要大批掌握先进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化理念的留学人才的广泛参与。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引导下,我国迎来了新一轮海归大潮,一大批优秀留学人员以自身的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广大留学人员已成为国家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把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先进知识和国内实际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和报国梦想统一起来,在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中体现人生价值。各级地方政府要把握规律,扶持和指导更多的留学人员在本地进行创新创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与会各方要围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这一主题,广泛交流,积极行动,携手共进,为国家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为湖北科技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招才引智,为留学人员投身科技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李鸿忠说,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湖北历史悠久、产业兴盛、交通便利、得中独厚,是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沃土。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留学人员的各项政策,广大留学人员纷纷来鄂创业发展,在湖北省改革发展各条战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湖北正紧紧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加快建设“五个湖北”,必将为广大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他表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求贤若渴一直是湖北的优良传统。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产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留学制度和人才引进服务政策,倾力打造承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孵化载体,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创业环境,为归国和来鄂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撑起一片兴旺发展的蓝天。

  省领导王晓东、张岱梨、傅德辉、周洪宇、张柏青、田玉科,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马文普,副会长马颂德、程津培、曹卫洲、邓中翰、董浩、施一公、陈十一、王辉耀、郑传芳、刘书瀚、刘月宁等出席会议。王晓东、曹卫洲分别代表省政府、欧美同学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进、江卉)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