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时强调保水质迎调水促转型

  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就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调水准备工作在十堰市调研。他强调,要坚持把服从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大局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调水各项准备工作,为一库清水顺利北送提供有力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关键在移民,成败在水质。在圆满完成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后,湖北省进一步加大了库区水质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于2012年12月启动建设的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综合治理示范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秋汛前全面完工。李鸿忠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来到治理现场,实地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和治理成效。

  茅箭区负责同志介绍,过去这里河水发黑发臭,近两年通过截污系统完善、污水深度处理、河道生态修复、面源污染控制、流域综合治理等多项措施着力改善水质,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李鸿忠深表赞许。他踩着亲水石墩来到河中间,蹲下身子用手舀起水来,送到鼻子边闻一闻有无臭味;用空的矿泉水瓶从河里灌满水,举起察看水质是否清澈透明。看到水质确实得到明显改善,李鸿忠深有感触说: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仅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倒逼推动我们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机遇。十堰市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立市、绿色发展。

  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十堰市还加大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位于该市张湾区的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内第一座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占地87亩,设计日处理能力16.5万吨。李鸿忠一行来到厂内,仔细察看污水处理流程,详细询问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为提高该厂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治污效益,十堰市与北京碧水源公司签订了委托运营协议。

  了解到该公司接手运营后迅速启动升级扩能改造工作,显著提升了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李鸿忠表示赞赏。他勉励该公司发挥优势和专长,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作贡献,同时以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发展动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企业研发和科技成果利用水平,进一步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调研途中,李鸿忠听取了十堰市、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的有关情况汇报。了解到汉江干流十堰段、丹江口水库水质主要指标长期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Ⅱ类及以上标准,十堰正在全市全面开展“保水质,迎调水”百日攻坚行动,李鸿忠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丹江口库区调水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当前,要重点围绕保水质、保汛后顺利调水的目标,倒排工期,加大力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特别要加大环保和治污力度,加大库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向污染宣战,依法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对超标排放企业一律实行限期治理,对偷排、漏排污染物的企业一律从重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调研期间,李鸿忠一行还在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陪同下,深入十堰市张湾区考察了东风汽车公司有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他说,十堰作为东风的“延安”,是东风汽车公司的诞生地、发祥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继续为东风汽车公司搞好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汽车支柱产业,争取“再造一个东风”,为十堰加快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实支撑。(黄俊华)

责任编辑:郭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