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将公共服务事项向社区和农村延伸 方便群众办事

  8月24日,省长王国生来到老河口市仙人渡镇仙鹤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调研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为民服务事项办理工作。

  仙鹤新型社区是仙人渡镇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的载体,也是镇北新区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配套基地。社区服务中心在原有“农情站”、“服务社”、“大讲堂”等基础上,新增了警务室、网格化管理中心和物业管理中心,正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和户籍化制度改革。社区书记阙龙兵说,便民服务中心不仅是方便群众办事的中心,而且是惠民政策宣传、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不仅为民办事,还要管事、治事。王国生仔细询问村民有哪些事项不出村就可办理,有哪些事项可以由中心代办。得知政策内生育准生证、补办户口本等事项均可在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他说,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公共服务事项向社区和农村延伸,尽可能方便群众办事。

  社区支部副书记王运福,在基层工作40多年,他创造了用群众语言、群众心思和群众标准来做好群众工作的“王运福工作法”。王国生来到“王运福群众工作室”,仔细翻阅王运福编印的群众工作手册,了解到王运福把各项政策法规、乡规民约和农事技术用通俗易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还总结出了“一碗水端平、一口气不歇、一件件办好、一步步落实、一颗心不变、一尘不染”六个一的工作方法。王国生说,“王运福工作法”来自于长期基层实践,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各级干部都要向他学习,坚定群众立场,扎根基层,做好群众工作。

  在调研中王国生说,群众满意是检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标准。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办事流程,为市场主体松绑,用良好的政务服务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要适应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产业化的新要求,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老人儿童,及时提供公共服务和关爱救助,用新思路、新方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做到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应、群众能认可。

  王国生还考察了奥星粮油公司、中华梦幻谷主题乐园、河(老河口)谷(城)汉江大桥等企业和项目建设。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