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工作

  8月25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社会救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

  会议传达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湖北省产业发展现状汇报。会议指出,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作为国家确定的五个产业集聚区之一,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积累了较好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基础,具有加快发展的优势,要积极抢抓武汉列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重大机遇,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创新湖北建设的突破口、调结构转方式的着力点,抓紧谋划、大力推进,努力把湖北省建设成为全国集成电路自主创新的技术高地和重要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17年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一是要强化创新引领。围绕湖北省光通信、光显示、红外传感、北斗导航等特色优势领域,以整机应用和信息消费需求为牵引,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整机与芯片联动、硬件与软件结合、产品与服务融合发展,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支撑、封装测试与材料为配套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二是要强化资源整合。发挥好产业投资基金平台作用,整合国家、省市和社会投资主体资金,设立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企业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做优做强一批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产业协同。三是要强化人才保障。研究出台吸引使用国内外人才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政策,健全完善高层次、复合型集成电路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大力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才能。

  会议强调,社会救助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颁布施行,对社会救助作出新规定,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搞好各项社会救助制度衔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制度。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受灾人员救助制度,统筹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确保使宝贵的社会救助资源真正用于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鼓励、引导和动员慈善组织、志愿者、企业等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社会救助,共同为困难群众献爱心、伸援手。要加强对社会救助资金和事项的监管,对不依法履行救助职责,以及骗取、挪用、侵占救助款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提高救助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强调要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利用。(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