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蔡甸调研强调把生态文明作为城市重要竞争力打造

  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随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实施,位于武汉西郊的蔡甸区正发展成为武汉市的生态“绿肺”和城市新“名片”。8月14日,省长王国生来到该区调研生态文明建设。他强调,要把生态文明作为城市重要竞争力来打造,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国生先后来到三官村汉江公路大桥、后官湖湿地公园、大集街农民新社区、常福工业倍增发展区,详细了解蔡甸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情况。今年3月26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正式签约落户蔡甸后官湖地区,将按照“营生态、创文化、享生活”的思路,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王国生来到中法生态城拟选址规划的核心区域,详细了解总体规划、功能分区、产业布局等,并就项目建设中如何融入低碳生态元素、如何实现产城融合等问题与现场负责人进行交流。后官湖郊野绿道规划总长110公里,一期已建成44公里,二期66公里将于年底建成,既是一条环湖生态景观绿道,也成为岸线保护的天然屏障,形成隔离、绿化、慢行、标识、服务等五大系统,具备湖泊修复、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等功能。王国生沿部分路段实地察看了水体保护和沿岸绿化建设情况,他对蔡甸区注重生态建设的发展理念给予肯定。

  调研中王国生说,蔡甸区是武汉的“菜篮子”和“后花园”,良好的生态资源是重要的后发优势,生态好则发展后劲足,生态毁则发展后劲无。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树牢“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自觉将生态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把生态红线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要以高标准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为契机,注重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创新国际合作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成生态文明理念的集中展示区、生态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生态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和美丽江城的示范区。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生态准入、生态保护、生态补偿和生态考评机制,为生态新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