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农业抗灾减灾等工作

  11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农业抗灾减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煤炭行业安全发展等工作。他强调,下半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既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也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通过扎实抓好农业抗灾减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以稳农业促稳增长,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会议听取了农业旱情、虫情、水雨情及应对情况的汇报,对组织好农业抗灾减灾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抗灾减灾是湖北的长期任务,要科学把握灾情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下功夫。当前,正值在田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面对“卡脖子”旱的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湖北省“重点是秋粮、中稻占大头”的粮食生产特点,扎实做好农业抗灾夺丰收工作。一是坚持抗旱与防汛两手抓。既要着手抗大旱,对可能出现的夏秋连旱要早准备、早行动,又要着眼预防旱涝急转和局部极端气候灾害,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坚持工程抗旱与结构抗旱两手抓。既要抓紧做好应急水源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抗旱减灾的综合效益,又要抓住有利时机,对绝收田块适时开展改种补种。三是坚持应急与谋远两手抓。既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季农业生产和抗灾减灾,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又要及早谋划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和秋冬农业开发,主动调整种植业结构。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加强系统监测和田间普查,准确把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开展应急防控。

  会议充分肯定近几年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新的起点推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要大胆先行先试,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新优势,争创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示范区。一是要推进管理与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施行政权相对集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要推进规划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体系,构建具有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支撑,统筹示范区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三是要推进科技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突出科技引领,创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专利保护运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和金融市场,完善科技、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四是要推进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创新海关监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促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全方位扩大开放。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重点地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综合考量湖北煤炭行业发展前景和安全生产实际状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敢于担当,分类指导,分批实施,加快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切实提高煤炭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湖北省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的问题。

  会议审议了《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草案)》。(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