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强调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力推进鄂北调水工程

  7月7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到省水利厅调研防汛抗旱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工作,强调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实现防洪保安全、抗旱保用水、减灾保发展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两年前期、三年建设”的目标任务。
  张昌尔说,当前我省还处在主汛期,水旱灾害不确定因素较多,决不能低估“两江”出现洪水的可能性,不能低估局部洪患威胁,更不能低估阶段性高温伏旱的危害,宁可备而不用,不可失之万一。他要求,确保安全度汛,抓好防汛各项制度落实,严格实行24小时值守,在警惕和防范大江大河、大湖大库洪水的同时,突出抓好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在建涉水项目安全管理、小区域山洪滑坡避险、城乡渍涝抢排措施落实。要切实谋划好抗旱工作,增强工作预见性,收好湖库尾水,尽可能增蓄雨洪资源;及时研判形势,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抗旱上来,算好水账、科学调度,万无一失保人饮,竭尽全力保灌溉,千方百计保生态;适应干旱频发的形势,高度重视节水农业,大面积推广旱稻、土豆等耐旱作物,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张昌尔指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建国以来我省省级投资规模最大、覆盖流域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大型水利惠民工程。他强调,项目前期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对照每个环节每项内容,倒排工期,明确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超常规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审批进程,确保各专题报告编制与审批立项程序环环相扣,不能因为某一个环节、某一个部门的工作影响进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尽快明确项目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建立指挥部和项目法人运行机制,确保“两年前期、三年建设”的总体目标如期实现。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调研会上发言。(邹汉青、楚宗山)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