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在“四个一批”工程现场会上要求量质并举乘势而上

  6月25日,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现场会在潜江市召开。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以突破万亿元为新起点,着眼发展大局,坚持量质并举,充分发挥优势,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2013年,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收入突破万亿元,由全国第10位跃升到第5位;食品工业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由全国第9位跃升到第3位,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农民获利最多的“五最”产业。张昌尔说,农产品加工业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带动三农发展的“火车头”,是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的“餐桌子”,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加速器”,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
  张昌尔强调,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已进入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推动农产品产地精深加工,把原料“红利”留在产地,培育领军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发挥硒土资源、老字号等优势,打造一批精品名牌,构建产业新优势。要以农业科技产业链建设为平台,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构建科技新优势。要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突出源头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构建质量安全新优势。要以“四化同步”为抓手,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板块基地建设、新型城镇化、新型农民培育,构建以工哺农机制新优势。
  会议表彰了一批农产品加工先进县、先进园区、先进企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潜江市、枣阳市、安陆市和福娃集团、枝江酒业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潜江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农产品加工园。(邹汉青、楚宗山)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