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出台国企改革八条意见 国企领导人薪酬突出中长期激励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意见》共八条,拟定新一轮国企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坚持“有进有退、优进劣退”的方针。国企大体分为公共服务类企业、功能类企业、竞争类企业,分类实施动态调整。对公共服务类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对其他企业,可灵活掌握国有股比例,根据需要适时进退,不要求国有控股,有的甚至可以全部退出。同时,继续支持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加快实施资源整合,近期将组建省铁路集团、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两大集团。
  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意见》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资本的属性是效益,管资本要求国资委根据资本的份额履行对应的股东权利,包括跟资本相匹配的人权、事权及收益权。
  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已于去年启动。今年前4月,22户省属国企资产总额4774.58亿元,累计实现利润9.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3%和141.48%。(廖志慧、张茜、王其涛、杨立学)
  相关链接
  创新“混合”让国企“蝶变”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指出,要突破性发展混合所有制。如何理解“突破”二字?究竟什么样的“混合”才能把国企打造成独立、合格的市场主体?
  《意见》提出,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置换、项目合作、改制上市等多种形式,实现国企投资主体多元化。对国有独资企业,一律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对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独资公司,一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到2020年,力争提高到50%。“通过引资、改制、上市,实现资源变为资产、资产变为资本、资本变证券,证券就带来了更强吸金能力,证券的流动性就会带来流动性溢价。”湖北能源集团董事会秘书周江介绍,通过“三步走”战略,集团各项经营指标与2008年相比,都实现了翻番。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突破性发展混合所有制,首先是突破母公司,把完全竞争性领域的母公司改制成为“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第二,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国企,比如说上市公司,很多仍然是国有股一股独大,突破的下一步就是解决“一股独大”。因为“一股独大”形式上是“混合”,实际还是国企。
  第三,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积极推进员工持股。《意见》提出,对各类适合由员工持股,且员工也有意愿持股的地方国有企业,均应允许员工个人出资入股或以投资公司、股权信托、有限合伙企业等方式持股。
  这当中,科研院所、工程咨询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率先“尝鲜”。省国资委介绍,中南建筑设计院2009年已实现技术骨干持股,极大地激发了内在活力,促进了企业裂变式发展。在建筑设计行业,该研究院人均生产产值、人均利润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均排在全国前三名。
  国企领导人薪酬突出中长期激励
  国企用人机制以及领导人薪酬一直是颇具关注和争议的话题。此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意见》强调,建立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去行政化”,新任企业领导人员一律不再确定其比照的行政级别。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选聘相关管理人员,尊重企业选人用人自主权。具备条件的,将企业经理层的选聘权下放给企业,并逐步取消备案。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薪酬方面,以往国企领导人薪酬由“基薪+绩效薪+激励”三部分构成,而激励部分主要是短期激励。国企领导人薪酬遵循“两个低于”原则:低于员工工资增幅,低于企业效益增幅。因此,同行业企业相比,国企领导人平均薪酬低于民企负责人。
  据上市公司年报以及WIND数据显示,鄂武商A董事长刘江超年薪114.03万元,湖北宜化董事长虞云峰年薪62.6万元,襄阳轴承董事长高少斌年薪33.8万元。
  按照改革《意见》,对国企领导人将突出中长期激励。具体而言,公共服务类、平台性和功能类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由“基薪+绩效薪”组成,完成重大任务后,根据业绩考核结果,配套实施专项奖励。竞争类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由“基薪+绩效薪+中长期激励”组成,可以实施股权、现金两种类型的中长期激励。对现金激励总额的一定份额,先提取留存,待企业领导人员正常离职或退休后方能兑现。
  有奖必有罚。《意见》明确,强化国企经营投资追责制。对重大决策违规、失误,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将“红牌罚出”,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准入限制。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