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强调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推进农民增收

  农业春耕生产正在紧张进行。17日,省长王国生到随州市随县、曾都区调研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他强调,龙头企业一头联着市场,一头联着千家万户,是提高农业生产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支撑,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香菇产业是随州的特色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随州香菇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而且走向了东南亚和欧美市场。在三里岗香菇产业园和交易市场,王国生详细了解香菇种植技术、产品品质、生长周期、气候条件和市场销售等方面情况。产业园集科研、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目前入园企业10家,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人就业。

  依托“基地+农户+企业”的运作模式,湖北裕国菇业的市场越做越大,“裕国香菇”品牌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还帮助周边村民增收。炎帝农业科技公司靠科技创新把香菇“种在车间”,同时利用废弃菌渣生产有机肥及生物饲料。王国生说,要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市场和管理等方面优势,走标准化生产、合作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之路,拉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调研中,王国生对随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随州采取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把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牌子越喊越响、越擦越亮,探索了特色化发展的路子。在农业产业化上要突出工农互动,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更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培育更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千家万户的生产积极性。

  围绕当前经济运行,王国生还来到湖北合力专用汽车制造公司、泰华电子科技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三里岗镇吉祥寺村便民服务站,他向村支部书记和前来办事的群众,详细询问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措施及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随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蔡朝阳)

责任编辑:郭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