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调研武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和沿江商务区建设

  “老汉口,新江岸。”在城市发展中如何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推动传统商区转型升级?4月16日,省长王国生到武汉市江岸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和沿江商务区建设。

  青岛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于去年底正式启动,预计用两到三年时间,将该片区打造成为集艺术、文化、商业、金融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名片,还原老汉口百年风貌。王国生来到优秀历史建筑咸安坊等汉派历史民居群,实地了解项目规划情况。听说该区着眼于改善旧城人居环境,同时保留街区的原有风格,王国生表示肯定,希望他们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让历史与现代有机融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把留住武汉的历史文化记忆、提升城市品位作为重要的目标追求。“武汉天地”位于汉口沿江核心地段,是一个集商务办公、酒店、住宅、餐饮、零售、娱乐等多功能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发展项目。登上企业中心5号楼顶层,沿江商业区和生态绿化尽收眼底。听说5号楼已入驻企业总部达6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家,王国生感到欣慰。他还详细询问了餐饮业市场情况,要求企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优化餐饮业结构。

  四唯街袁家社区常住居民 2093户4360人,正在推进“打造365温馨平台,服务百步内到位”示范社区建设。王国生来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阳光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独居老人养老服务、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符合条件夫妻二孩生育意愿、低保标准、社区干部待遇、社区治安状况等问题,向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管片民警、正在休息娱乐的老人们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中王国生说,江岸区是武汉市传统商贸服务业区,近年来在江滩建设、“三旧”改造、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了较好成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美的长江江滩岸线,是江岸区难得的资源优势。在城市发展中,要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着眼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保护利用,有序改造和建设,让人们居住的城市看得见历史、留得住记忆;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金融服务、创意设计、商旅休闲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和总部经济聚集区;要推进传统商区转型升级,既要注重发挥传统优势,又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探索商(业)、旅(游)、文(化)、娱(乐)融合发展之路;要注重民生保障,切实解决好社区居民就业、住房、养老、看病、上学等基本民生问题,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