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强调团结协作做细做实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长江流域即将进入汛期。4月15日下午,长江防总总指挥、省长王国生在武汉主持召开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传达贯彻国家防总201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长江流域防洪抗旱形势,部署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动员沿江各地迅速行动起来,落实措施,确保长江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和供水安全保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代表国家防总作工作部署。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作工作报告。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对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保障长江安澜和流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流域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必须履行的岗位职责,容不得丝毫闪失。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六十余年的防洪建设,特别是随着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的加高加固和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一批控制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建成投运,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得到了根本改善,但长江防洪体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加剧,长江流域干旱呈频繁态势,阶段性、区域性严重干旱缺水越来越突出,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时刻警惕大险大灾的发生,切实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各种准备。

  王国生强调,按照国家防总的总体部署,突出大江大河大湖、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汛,落实预案预报预警,强化工程准备、队伍准备和物料准备,狠抓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台风防御,加强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工作,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当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健全应急抢险机制,把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沿江各级政府要坚持统一指挥,加强团结协作,确保步调一致,自觉服从于长江防汛抗旱这个大局,努力夺取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刘宁对2013年长江防汛抗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长江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长江治理开发和防汛抗旱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流域防洪形势越来越复杂,要求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艰巨,对此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他要求长江沿线各省市树立全流域上下一盘棋的观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团结协作,创新联动机制,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抓实抓好。

  副省长许克振和来自沿江四川、湖南、江西等省的分管领导以及解放军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宣读了调整后的长江防总成员名单。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