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常务会议要求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

  14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王国生在会上强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更加善于在标准提升和不确定因素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抓发展,适应更高工作标准和宏观政策变化,勤政务实,担当作为,着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断夯实基础,推动科学发展见实效。
  会议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呈现“开局良好、总体平稳”的特点:农业生产开局良好,“两夏”作物长势好于去年,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工业经济逆势增长,新增长点产能加快释放,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较快,“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财税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当前经济形势要有一个准确判断和清醒认识,虽然经济总体处于预期的增长空间,但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虽然部分行业恢复性增长,但有效需求不足,实体经济困难不减,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更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机遇和向好态势,促进经济回升的有利因素在积累、预期在增强,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
  会议指出,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压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走势的分析,对国家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研判,对湖北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的调研,见势要早,行动要快,措施要实,不断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和调控实效。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深刻认识到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发展的压力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进一步增强加快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改革创新,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以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政府经济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考察辽宁、内蒙古、海南时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要抓机遇。千方百计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密切跟踪国家政策预调微调动态,紧密结合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提前做好政策和措施的研判准备。二要抓项目。一手抓项目谋划储备,一手抓项目推进落地。要积极帮助重点项目单位解决实施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三要抓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经济金融体制、农业农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靠改革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四要抓服务。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实现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五要抓开放。推进武汉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长江航道整治等一批重大工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开放环境。六要抓民生。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切实兜好民生底线,在提质增效升级中促进民生改善。(蔡朝阳)

责任编辑: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