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3月14日上午,湖北省在武汉召开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部署。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传达了俞正声同志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杨松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委常委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楼阳生、张岱梨、尹汉宁、傅德辉、王君正出席会议。

  李鸿忠说,这次全国两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确定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提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实现了各项工作的精彩开局。这些充分证明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能力。我们要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信心,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对湖北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倍加珍惜当前大好发展态势,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改革窗口开启和中央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不负中央重托和群众期待。

  李鸿忠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做好湖北各项工作。一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始终牢记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清醒认识湖北的省情实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牢牢咬定发展不放松,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思路,坚持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深入解放思想,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努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夯实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二是要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不断提升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社会思想舆论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努力探索完善科学、务实、有效、管用的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李鸿忠还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进一步做好湖北省人大、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湖北省人大、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凝聚力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等优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进一步提高全省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凝聚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社会正能量。

  李鸿忠强调,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以更优良作风作保障。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和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继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扎实推进、落到实处。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不在职省级领导同志,离退休副省级以上老领导,在汉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事业单位、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黄俊华、张进)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