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一】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从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谆谆告诫我们,在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必须从纷繁复杂事物表象中,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是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首要问题。我们要有敏锐的认识,更要有清醒的实践。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就不会有行动上的突破。我国改革开放本来就来自解放思想,正是解放思想启动和推动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我们思想一次又一次解放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次重大进展,都得益于思想解放,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从最初汉正街崛起为“中国第一街”、“洋厂长”格里希试水国企改革,到近年来黄鹤楼科技集团的异军突起、湖北广电的蝶变超越、武汉市的“城管革命”和“治庸问责”,都源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现在,新的改革实践,呼唤新的思想解放。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的大突破。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行,满足现状、固步自封不行,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一步不行。吃以往的改革老本,躺在前人功劳簿上睡大觉更不行。
  实事求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5年间,我省改革开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然而,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就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这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必须实事求是解决好、处理好的一系列重要命题。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省现在遇到的发展“拦路虎”、“瓶颈”制约、深层次矛盾,唯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得以扫除、突破和化解。
  越是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实事求是、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突破困局,越要突破个人主义的利益观、政绩观、权力观,突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条条框框,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突破“盲区”、“禁区”和“难区”。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选择。
  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
  我们要一切从基本国情、基本省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坚持正确方向、立场和原则。既超前思维又立足现实,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以思想解放的成果,推进我省改革开放不断进入新境界、跃上新阶段,不断赋予经济社会发展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增速由“高速”向“中速”转段,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换挡的深度调整期,改革创新成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最大红利”。湖北要勇立新一轮发展潮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以实事求是、更加决然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把湖北在各方面的优势释放出来,为湖北发展增添正能量。
  改革发展之路从来就不平坦,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敢于跨越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步伐!

责任编辑:朱习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