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抗洪”15周年回眸——精神永传承 荆楚定安澜

  荆州长江大桥旁的万寿园,是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7月9日,站在被称为天下第一矶的象鼻矶边,江面远处平静的洲滩与近处巨大的漩涡一览无余。“45.22米!”挡水墙下,讲解员特地指出1998年大水的淹没线,这个刻度,高出城区许多。

  又是一年汛期。5日至7日,一场暴雨横扫鄂东北、江汉平原,武汉降雨强度为50年一遇,与1998年大洪水期间相当,雨情、水情,牵动人心。

  离’98抗洪已整整15周年。回望历史,15年前的特大洪水早已俯首东流入海,渺如云烟;但那场历经90余天、保全2414万亩农田、保卫1730万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伴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将永载史册,垂范后世。

  千军万马战洪魔

  1998年,长江遭遇流域性大洪水。尤其是进入6月下旬后,洪水来势之猛、时间之长、水位之高、形势之险,均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罕见。

  危难时刻,9.5万官兵迎难而上,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与洪水搏斗,承担了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尤其是在抢护30多处重大溃口性险情、在簰洲湾和孟溪大垸抢救及转移受灾群众中,起到关键作用。

  全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保家园。军民联防,警民联防,高峰时投入抗洪的人数达230万人。

  汛期,省内江段8次洪峰,峰上叠峰,首尾相连,超高水位一再攀升,历史纪录一破再破。

  湖北省请出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水利”、“老防汛”、“老气象”,加强技术指导。各级水利、水文、气象部门昼夜跟踪水情雨情,接收和处理信息24万件,抢前1天至4天发布142处河段洪水预报,合格率达96%以上。第六次洪峰汹涌而来,水文部门打破常规,提前两天发布了沙市水位将达到45.20米的预报,与实际水位仅差0.02米,创造了抗洪预报史上的奇迹。

  认真观察、精心测算、科学调度、果断决策、严守纪律。各级防汛指挥部按照这一原则,加强了对江河湖库的调度。

  清江隔河岩水库担负着与长江干流洪水错峰的防洪任务,当预报宜昌干流将要出现洪峰时,省防指采取提前预泄的措施,腾出库容10.2亿立方米。荆江河段过峰期间,隔河岩水库拦蓄洪水2/3以上,多次与荆江洪水错峰,减轻了干流防洪压力,避免了水库下游地区的洪灾。

  湖北省还多次运用丹江、漳河等多座大中型水库蓄洪调峰。全省通过水库拦蓄洪水90亿立方米、调蓄泄洪266.2亿立方米。

  水利兴才能民生安

  1998年大水后,一个共识在凝聚:治水兴水是民生之本,水利兴,才能民生安。

  湖北是水利大省,在国家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在水资源、水环境建设上的作用更加凸显。湖北省有水“优”,也有水“忧”,大量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长江、汉江防洪保护圈没有形成、数千座水库存在安全隐患、河湖堤防防洪标准低、水生态环境恶化、数以千万计的农民饮水困难、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既影响防洪安全,又影响供水安全,还影响粮食安全。

  治水兴水是兴鄂之基。湖北省有50%的人口和耕地、88%的农业产值、78%的工业产值以及武汉荆州等重要城市、京九铁路等重要交通干线长期受洪水直接威胁,水患不除,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重大决策,投巨资整治长江堤防。

  截至2010年,党和政府投资140多亿元整险加固了长江干堤,千里江堤普遍加高1.5米至2米,堤身加宽4米左右,同时对堤基、堤身隐患进行了整治。此外,还铺设了覆盖湖北长江两岸的防汛通信光纤,开发了险情实时监测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千里江堤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湖北省防汛抗灾能力、灌溉供水能力、水资源配置能力、水生态保护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近5年,湖北省累计实现防洪抗旱减灾效益1900多亿元。

  上月29日,驻足松东河堤,田野风光尽收眼底,原来紧邻堤脚的民居、障碍物,早被拆除干净,堤内加固工程仍在进行。至今年6月17日,位于松东河左岸的孟家溪闸回填到了42米安全高程。至此,荆南四河堤防28座水闸整险加固和重建工程全部复堤,具备了安全度汛条件。

  作为分泄长江洪水入洞庭湖的重要通道,荆南四河每年汛期分流长江洪水约1/4,在确保荆江防洪安全、保护流域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批复40.77亿元总投资,将主要用于土堤加高加固、堤身锥探灌浆、堤身堤基防渗墙、护坡护岸和涵闸处理。

  类似的项目还很多。目前,国家已审批湖北省900多个项目,批复投资近500亿元。“十二五”是湖北省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规划投资1558亿元,兴建各类项目2321个。湖北,阔步迈向“全国一流、中部领先”水利强省目标。

  抗洪仍是天大的事

  6月30日,烟雨中,刚刚完成加高工程的丹江大坝巍峨屹立。加高后,丹江大坝对洪水的调控能力增强,汉江流域防汛能力提高到百年一遇。丹江口水库、三峡水库,大江大河上的控制性水库是防洪的关键工程,其作用不可替代。“’98”之后,2010年和2012年,湖北省先后发生两场大的洪涝灾害。

  2010年的洪涝灾害,是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省出现高强度暴雨、严重的外洪内涝、长江汉江大洪峰两度夹击,人民生命财产面临极大威胁。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湖北省打赢田湖统筹、水库安全、江河抗洪、避险转移四大保卫战,重要干支堤没有一处溃口、大中小型水库没有一处垮坝、涵闸泵站没有一座倒塌。特别是汉江防洪,实现了严防死守不分洪、迫不得已分小垸、以最小的损失换取最大效益的重要目标。

  2012年,受长江上中游四次洪水过程影响,湖北长江河段、荆南四河和连江河口段出现超设超警洪水过程,最长达40天。三峡水库控泄削峰、达标整治的长江堤防,共同构筑了坚实的防洪物质基础,为从容迎战洪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灾难是最好的老师。两场大水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抗洪仍是湖北天大的事;目前汉江堤防已成为湖北防洪的突出薄弱环节;分蓄洪区建设严重滞后不能满足常态化、灵活性运用的要求;湖区治理的根本出路在于退田还湖;山洪防治是保障山丘区群众安全的重要法宝,必须把预防放在第一位;防洪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亟待加强。

  当前,发展水利事业的机遇已有、条件具备,关键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北作为水利大省,理应争当水利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在水资源管理上,要有大的动作。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在资金安排上,要有大的投入。明确政府在水利建设中负主要责任,公共财政在水利投入中起主导作用,落实好水利配套资金,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投入总量和增幅都有明显提高。

  在改革创新上,要有大的突破。改革创新是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水价改革,建立服务体系,推进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

  抗洪精神映荆楚,江河安澜定有时!(张爱虎、刘志坚、沈水力)

责任编辑: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