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考察郑州城市新区建设 强调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5月18日,省长王国生借出席第八届中博会之机,对郑州市的城市新区建设进行考察。

  近年来,河南省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龙头和示范,该省全面启动了郑东新区建设。新区坚持高起点、高品位规划,注重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延续,经过十年建设已粗具规模,成为展示河南、郑州新形象的靓丽窗口。在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王国生详细了解新区的规划理念、管理模式和产业布局,对当地建设者十年来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工作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龙湖是郑东新区的点睛之笔。该项目将地势低洼的沼泽地建设成为集商务、居住、旅游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既改善城市生态,又优化人居环境和城市景观,还具备防洪灌溉功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在实地查看了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后,王国生表示,郑东新区建设充分体现了城镇化进程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值得湖北学习借鉴。

  作为郑州商贸物流业的“一号工程”,郑州华南城项目分为四大主体功能区,集商品交易、物流集散、展示推广、信息交流、产业培育、特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30万个。王国生认真听取了项目介绍,详细询问有关经验做法。

  考察中王国生对郑州市在城市新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当前湖北已进入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阶段,随着城市体量的扩张,尤须注重城市新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学习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保证规划科学性,并一以贯之地抓好规划实施;要突出产业特色,加快产业集聚,实现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发展;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深入贯彻“两型”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共生;要注重文化传承,彰显传统文化内涵,着力打造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独特的城市空间形象。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陪同考察。(蔡朝阳)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