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 居民参选率达93%

  历时半年的全省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于今年1月底全面结束。2月21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了此次换届的特点:居民参选率高、选举一次性成功率高、群众满意度高、上访率低。

  七成社区“一肩挑”。全省2729个集中换届的社区中,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99.6%,共选举产生社区“两委”成员17845人,平均每个社6人。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社区有1979个,占换届社区总数的72.3%。

  参选率、直接选举率创新高。社区党组织创新选举方式,1934个实行“两推一选”,占换届社区总数的70.9 %;684个社区实行“公推直选”,占换届社区总数的25.1%。参加选举的居民登记率达85%,参选率达93%。

  更年轻更优秀来源更广。换届后,全省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7岁,35岁及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占10.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429人,占54.7%。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来源进一步拓宽,其中,从社区党员居民中选任5134人,占28.8%;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771人,占4.6%;新选聘130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担任“两委”成员或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助理。(刘娜、沈祖)

责任编辑:许应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