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竞进提质]“五个湖北”建设明确线路图和时间表

【 字体大小:

  2012年12月30日,省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讨论了“五个湖北”《实施意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有了自己的线路图、时间表和操作流程。湖北日报1月7日起推出系列特刊《竞进提质 建设“五个湖北”》,敬请关注!

  更自信更坚定,更务实更高效,十八大之后的湖北,和全国一样,梦想照进现实,跨越发展气场更加强劲。

  更激流勇进,更竞进开拓,十八大之后的湖北,将中央精神与荆楚实情深度结合,谋划实施湖北方案。

  “五位一体”的湖北版

  党的十八大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进军号角,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此前,2012年6月,省十次党代会富有远见地提出了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五个湖北”的奋斗目标。

  这个目标基于省委省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放眼全球,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从低谷走向复苏,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时期;环顾国内,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审视自身,我们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十强,但发展不够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待。

  面对“黄金十年”机遇,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湖北?“五个湖北”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内容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目标一致、内容一致,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湖北版。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湖北、怎样建设湖北?汇集各方智慧的《实施意见》与十八大精神高度统一,是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的具体化,成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线路图。《实施意见》将“五个湖北”战略思路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明确了到2017年的奋斗目标,是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具体抓手。

  “一步到位”科学发展

  “五个湖北”建设的核心,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将科学发展观贯彻到“五个湖北”建设的各个方面。

  富强湖北是支撑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的坚实基础,《实施意见》字里行间洋溢着绿色GDP的追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城市,武汉城市圈突出“两型”特色,等等。

  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提出建设创新湖北,基于湖北实际。地处内陆省份,“龟蛇锁大江”,湖北人骨子里的创新因子不足。《实施意见》提出使创新成为引领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动力。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湖北是“五个湖北”的保障。《实施意见》强调要为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明湖北是精神支撑。《实施意见》制定了还融入“美丽湖北”的目标,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幸福湖北是目的归宿。《实施意见》落实到人的幸福感,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美好向往”分步实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个湖北”建设的总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实质就是把湖北建成人民生活富裕、感觉幸福、社会和谐文明的湖北。

  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实施意见》贯穿“六民要旨”,无论目标措施还是制度安排,都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湖北”线路图里,明确了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文明湖北《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城乡文化服务设施,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学发展战鼓催征。在线路图的指引下,湖北长江号巨轮动力澎湃,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专家访谈】

  马哲军教授

把握机遇的N次方

  “当前湖北面临多重机遇叠加,我形象地称之谓‘机遇的N次方’。”5日上午,刚刚参加完省委全会的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教授接受记者专访。他拿出厚厚的几册笔记,谈起他对“五个湖北”《实施意见》的理解。

  马哲军认为,如果说省十次党代会首次将“五个湖北”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是为未来五年的湖北描绘了一幅蓝图,那么,《实施意见》的出台,则将这幅宏伟瑰丽的蓝图变成了一张工笔细描的线路图,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就是对这千载难逢历史机遇的最好把握。

从“定性”到“定量”

  “十次党代会报告对‘五个湖北’做了定性描述,提出要紧紧抓住‘黄金十年’重要战略机遇,坚持主题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突出自主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马哲军说,“《实施意见》则从定量的角度,规定了‘五个湖北’具体的建设目标,将5年的工作具体化,时间概念更加明晰,目标任务更加具体,数字更加精确。”

  《实施意见》为“五个湖北”建设绘制了工作时间表,明确了量化指标。马哲军举例说,比如,到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4万亿元,区域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八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比例不低于80%;全省城镇每年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从原则到具体措施

  “党代会报告是管总的规划方略,《实施意见》则是细化的具体措施。”马哲军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坚持以人为本等“五个湖北”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实施意见》则给出了建设‘五个湖北’的具体方法。比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富强湖北,《实施意见》则提出了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做多做大市场主体、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32项实现“富强湖北”的具体措施。

  【新闻背景】

2000多条建议托起线路图

  “五个湖北”发端于省十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阶段。“创新是源头活水,要单列!”“生态文明可并入文明湖北!”

  2012年4月,东湖宾馆百花苑一楼的圆形会议室里,不时传出辩论的声音。“四个湖北”还是“五个湖北”?确定哪“五个”湖北?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多次开会、多次讨论,查阅资料找论据,借智外脑提建议,分赴市州接地气,最终形成了富强、创新、幸福、法治、文明“五个湖北”的蓝图,支撑起党代会报告的主体部分。

  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党代会结束后,各级各部门迫切需要落实报告的行动指南,省委部署制定“五个湖北”建设《纲要》,由省委、省政府5位分管领导挂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五个单位牵头,几十家相关单位参与,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形成“五个湖北”建设《纲要》(草案)。

  在此基础上,结合贯彻十八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制定《实施意见》。

  2012年11月19日至12月17日,全省领导干部十八大精神研修班上,50多名《纲要》起草组成员采取跟班作业方式,参加研修班学习、讨论,聆听省领导授课,与学员互动讨论,收集了200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实施意见》(讨论稿)。

  12月30日,“五个湖北”《实施意见》(讨论稿)提交省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

我们的“湖北梦”

  人人都有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阶段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想。

  生活在湖北,置身跨越发展的洪流,普通人有着怎样的梦想?记者通过QQ交流,走进五位普通读者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梦里花开”。

  【富强】

  我的1000万元

  解砾(红桃K副总裁,青年创业榜样)

  我出生在武汉一个贫寒人家,从上大学开始,就靠打工赚取生活费。读研期间,我开始创业,赚取了人生第一个1000万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富强湖北,青年创业,是核心动力。希望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人才、留住人才,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更好的就业环境,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勤劳致富。

  【创新】

  乔布斯的成长环境

  李敏(湖北经济学院教授)

  苹果CEO乔布斯去世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词中将他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中国该怎么培养乔布斯式的人物,但是,乔布斯不是靠钱打造出来的,而是依赖于一个好的环境。创新湖北,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企业家实业精神的回归,需要改革体制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

  【法治】

  克服决策短期性

  岳琴舫(省律师协会会长)

  实现法治湖北目标,首先要将法治作为治省理政的基本方式,领导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经济决策和行政作为,通过法治来克服政府决策行为选择的功利化、短期化、表面化现象。要推进湖北地方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立足省情,体现民意,发挥法规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引导法律体系转化为法治体系。

  【文明】

  诗意地栖息自然

  运建立(襄阳环境保护协会会长)

  没有生态文明,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就没有美丽湖北,也谈不上文明湖北。希望今后地方政府不要只注重GDP的提升,希望企业家不要只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希望个人不要只图一时方便,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让我们在大自然中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生活。

  【幸福】

  共享安康生活

  张薇(武汉某公司白领)

  我来自偏远的鄂西山区,过去3年,我的家乡相继开通了高速公路和铁路,水泥路也通到了每个村。我希望,在农村耕作了一辈子的父母,新农保、新农合标准能再提高,不再担心今后的生活;城里孩子上学不再为择校发愁,山区的孩子不用再走很远的山路上学。(刘娜 杨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