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去年投资总量超1.29万亿元 增幅居中部六省首位

【 字体大小:

  

(万璇制图)

  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湖北省投资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2011年,面对国家收紧项目审批闸门、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新形势,湖北省投资工作实现了三大跨越:投资总量超过1.29万亿元,是2008年的两倍,三年翻了一番;年度投资规模跃居中部第二位;投资增速居中部第一位。
  抓住政策机遇
  投资对政策的敏感度非常高,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投资呈现明显波动的特点,谁抓住了政策机遇,谁就抓住了投资工作的主动权。
  善于解放思想、超前谋划、根据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这是近年来湖北省抓投资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
  2008年4季度,在中央提出扩内需方针之初,湖北省就及时提出了“深化项目策划和储备、加大争取中央投资力度”的思路。
  由于我省项目储备结构切合国家政策投向,项目前期工作深度符合国家下达投资要求,为争取中央新增投资争取了主动,抢占了先机,连续几年湖北省争取中央投资规模和占比居全国全列、中部之首。
  去年以来,面对国家收紧项目审批闸门、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加强房地产调控等新形势,湖北省适时调整投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出了“三转三补”的工作思路,即由基础设施主导型向产业投资主导型转变,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由以省内投资主体为主向省内省外并举转变;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由产业投资替补,市场性房地产投资不足由政府保障性住房投资替补,政府性投资不足由民间投资替补。
  由于工作思路和方法调整及时,各项补救措施到位,去年湖北省工业投资、民间投资、保障性住房投资和重点项目及时“补位”,确保了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调整投资结构
  只有推动投资结构的调整,才能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也才能保持投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湖北省及时调整招商引资思路,不断加大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力度。去年以来,湖北省根据国内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结构,在尽可能稳定农田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同时,不断加大产业投资工作力度,提出了“四大”工作思路,即“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建设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配合有关部门引进了一批央企和台资企业。
  经过积极争取,与14家央企签订78个重点项目投资协议,协议金额达到5201.7亿元。全省工业完成投资5498.81亿元,增长40.4%,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
  湖北省及时调整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思路,不断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支柱、四个强省”建设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重点项目结构,加大对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建设等领域倾斜力度。3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86.9亿元,同比增长了36.3%。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工程、中国家具CBD、汉口四季美农贸城、襄阳四季青农贸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基本完工,部分投入运营。一批惠及民生的社会发展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8.9亿元,同比增长了241.6%。
  完善推进机制
  建立省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机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责任。
  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省发改委会同国土、交通、环保、电力、铁路、公安等部门,建立了省重点项目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用地、用电、环评、交叉影响、建设环境等方面出现的矛盾和困难,进行专题研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去年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神龙汽车、神农架机场、武荆高速公路、麻(城)瑞(昌)高速公路、通(城)界(上)高速公路、汉鄂高速公路、房县三里坪水利水电工程等20多个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着力解决融资难。去年,湖北省举办了两次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共有77家项目单位和银行在会上签订贷款合同(意向)404.5亿元,通过向银行推介重点项目,共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缺口超过800亿元。(李保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