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加快一元多层次发展:东西建两区中部锻钢腰

【 字体大小:

  9日,恩施旅游集团正式揭牌。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表示,随着对外大交通的根本改善,恩施旅游业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恩施将把旅游业打造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引擎产业、武陵山试验区建设的先导产业和富民强州的支柱产业”。

  沪渝高速通车、宜万铁路通车……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秀美鄂西豁然洞开。2011年,恩施州实现旅游总收入60多亿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传出捷报的除了鄂西武陵山区,还有鄂东的大别山区,还有江汉平原,还有武汉、襄阳、宜昌等中心城市……

  2011年,省委、省政府深度把握省情实际,统筹全省发展大局,布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出台系列举措:2月,启动“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分别提出了“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开放活区、富民稳区”和“红色大别山、绿色大别山、发展大别山、富裕大别山”的总体要求;4月,分别在武汉、襄阳、宜昌召开“一主两副”现场办公会,实施“一主两副”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武汉、襄阳、宜昌等中心城市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11月,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

  有专家分析指出,在构建战略支点这个总目标、总任务的统领下,我省“一元多层次”的发展战略越走越清晰,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协调。

  “两区”建设平添两个新的发展平台,补齐全省发展两大短板。2011年,大别山试验区的黄冈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8%;武陵山试验区的恩施州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一年就增加14家,总数达到40家。政策春风拂过大别山、武陵山,“两区”绿起来了、红起来了。

  “一主两副”形成“金三角”阵形,稳固支撑全省跨越式发展。2011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6500亿元以上,迈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产业襄阳、都市襄阳、文化襄阳、绿色襄阳,“四个襄阳”建设加快推进;宜昌综合实力跃居长江沿线同等城市第四位、中部地区同等城市第三位,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全省三个三分之一、多点支撑的格局形成了。

  “壮腰工程”为全省发展“挺直”腰杆。2011年,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低谷徘徊、奋力爬坡到逐步进入快车道的重要转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江汉平原振兴崛起点燃了新引擎。(李保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