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助推项目建设 湖北五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强势发力

【 字体大小:

  岁末年初,我省省级投融资平台领域再添新军:省长江产业投资公司挂牌成立,首期安排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全力支持我省长江经济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继联发投、鄂西圈投、交通投、高新投之后,我省成立的第5家省级国有投融资平台。过去一年间,围绕“两圈一带”战略的实施,五大投融资平台齐齐发力,功能迅速增强,有力地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大发展。

  充分发挥投资、融资、管理、资本运营功能,吸引并带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我省建设,是省级国有投融资平台的主要功能。去年,鄂西圈投资公司先后启动了洪湖岸边是家乡、恩施腾龙洞大峡谷、三峡游轮中心、柴埠溪增资扩股等16个重点项目,带动项目投资近60亿元,投融资平台效应充分显现。

  随着实力的壮大,这些平台的融资放大功能不断凸显。去年,省联发投成功牵手国开金融公司,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圈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首期40亿元,用于武汉花山生态新城等武汉城市圈重点建设项目。

  不满足于单一的政策性投融资,省高新投积极转型市场化创业投资公司,为高新技术及创新型企业募集资金,目前已发起管理社会资金近11亿元,参股基金6个,基金规模超过12亿元,成为省内最具活力的创投机构。

  去年新组建的两个投融资平台,起步良好。其中,省交投超常规运作,首批投资的6个交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里程345公里,投资总额236亿元。

  据悉,目前,另外三大投融资平台——省能源投、铁路投、教育投也正在积极组建中。届时,这八大投融资平台将集体给力,助推我省“十二五”跨越式发展。(谢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