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启动 企业技术难题48小时内响应

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及“科惠行动”启动

企业技术难题48小时内响应

  如何促成企业与专家高效合作、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3月20日,2018年湖北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及“科惠行动”在荆门启动。升级后的“科惠行动”,将设立“48小时响应机制”,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过程,确保1000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扩散。

  用低温冷榨的新工艺,替换恩施传统的土榨法,来凤县恒贸茶油公司生产的特种茶籽油,再没有涩味,口感清香、爽滑。武汉轻工大学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处长胡忠泽介绍,2014年,恒贸茶油公司和武汉轻工大学在省科技厅“撮合”下相识,经过3年产学研对接、合作,恩施茶油成功走出深山,销往武汉、重庆、上海、广州等地。去年,省科技厅启动“科惠行动”,组织专家团队走遍全省116个县市企业,挖掘技术需求1850项,为县域中小企业现场诊断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挖金探宝”过程中,武汉轻工大学再次携手恩施平安农业公司,瞄准深山土豆资源,打造恩施特色小吃“蛋皮”,让这一当地传统小吃走出深山。

  中小企业找专家难、高校院所找需求难。启动“48小时响应机制”后,“科惠行动”除了专家现场诊断、线上线下需求对接、成果挂牌交易外,企业提交技术需求,将在48小时内得到反馈,为企业与专家之间快速牵线搭桥。这一举措得到现场企业、高校科研人员大力点赞。

  启动会上,湖北技术交易所荆门分所、科惠网荆门分平台一同揭牌。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表示,这是构建技术转移体系,积极撬动本区域技术市场发展的积极尝试。下一步,将联动市州,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全省综合科技服务大市场,助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文俊、江婷)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