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4省城共享工商政务信息

  12月15日,长沙市、合肥市、南昌市和武汉市工商部门,正式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区域)工商政务云平台。据介绍,该平台是国内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政务云项目,有利于4省会城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执法联动和经验交流。

  异地维权耗时、跨区保名牌费力、多地打假疲于奔波……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突破工商执法维权的地域局限,增加市民对工商服务的获得感,是困扰工商部门的难题。跨越4省的政务云平台将很好地解决这些难题。在试运行期间的10月11日,长沙的李女士因消费问题投诉了合肥的商家,长沙工商部门受理后,通过政务云平台,向合肥工商发出业务协同请求;合肥工商接到协作申请,立即进行线下处理和调解;调解结束后,合肥工商通过政务云平台向长沙工商反馈结果。仅2天,就完成了投诉受理、异地审核、异地处理、结果反馈等环节。

  据了解,政务云平台主要由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数据分析、工作交流4个模块组成。其中,业务协同模块,建立了4城市名标名录库和协作打假机制,可解决异地消费维权、实现消费投诉信息统计分析、组织消费维权视频会议。信息共享模块,归集了企业注册、年报等相关信息,建立了信用监管机制,可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数据分析模块,立足于4城市共享的业务数据,用多维、多字段和丰富的可视化技术直观地展示、对比、分析了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有助于充分利用互补的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汤炜玮、张镝)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