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⑦]立法利剑出鞘打造湖北碧水蓝天

  5月9日,武汉市公布2017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为实现全年目标,武汉打出组合重拳,30条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对应政府职能部门,保卫江城蓝天。

  从2014年的两会开始,湖北一年出台一项环保法规,四度立法保护环境。从“水污染防治、禁烧秸秆、土壤污染防治到长江生态保护”,湖北对环境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从中央到地方环保督查紧锣密鼓,“重典治理环境污染”彰显出湖北打造碧水、蓝天、净土,修复生态的决心。

  环保“利剑出鞘”,整治行动和责任考核也在全省铺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在全省已成为常态。每年接受国家考核;全省环保督察问责全面加强,实施“绿色政绩”考核,环保问题 “一票否决”。

  据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国斌介绍,“十二五”以来,全省共完成长江流域499个污染治理项目,对沿江488家企业开展整顿,实施行政处罚2913件,罚款金额约1.86亿元,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91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123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7件。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给湖北的1925件信访交办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1325件,占比68.83%,限期办结或已制定整改方案的576件,占比29.92%。

  环境治理的成效是显著的,据省环保厅发布的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未出现由秸秆焚烧造成的大范围重污染过程;全省179个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86.6%;土壤的超标点位以轻微污染为主;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6%,145个黑臭水体中整改销号66个;2016年1-10月,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10、PM2.5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0%、21%,优良天数增加10%。

  今年2月20日至3月4日,省环境监察总队在开展“2017年全省重点区域环境保护驻点执法行动”中,发现部分流域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环境监察部门对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点问题,采取挂牌督办、工作约谈、媒体曝光、区域限批等综合措施,倒逼相关地方加大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实施行政处罚351家次,处罚金额260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364家次,责令停产整改546家次,查封扣押77家次,取缔关闭166家次,实施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5人。针对查实的环境问题,一些责任单位和一批责任人员被严肃追究问责,共约谈945人,问责个人522人。

  书写美丽中国的“湖北篇章”是荆楚儿女的共同追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是事关湖北命运的关键抉择。让“千湖之省”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刘卫)

责任编辑:毛慧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