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层层加码的急躁冒进——一论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

湖北日报评论员

  “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作出明确强调。

  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是中央确定的目标,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地实情不一,有条件的地方科学合理设定时间,自我加压,这是克难攻坚的应有作为。但也有少数地方,在政绩考核的压力下稳不住神了,忽视时序节奏,一味冒进,“率先”的口号喊出去再说,“提前”的目标立起来再说;有的跟风心态、攀比心理作祟,搞突击,抢速度,在脱贫时限上比拼竞赛,搞成了脱离客观实际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脱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有没有脱贫,实效是检验的标尺。犯“脱贫急躁症”,在打时间“提前量”上层层加码,看似加出了气概,加出了劲头,加出了压力和动力,实际上是加出了虚、假、飘的作风问题,加出了急于求成、功亏一篑的巨大风险。从历史和现实上看,罔顾实情、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多少违背规律的“速成品”,不是以牺牲质量或成效为沉重代价?不是在适得其反中黯淡收场?

  没有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冒进之忧,忧就忧在严重背离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背离了全面小康的根本目的;跌倒之险,险就险在一个地方不仅不可能在急躁冒进中写出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反而会让已有的付出、取得的收获大受其伤。修路架桥不顾质量抢工期,产业扶贫抓到篮里都是菜,不考虑生态环境,对“精准”二字心中无数、盲目蛮干,看起来喜人的成就之中,恰恰是埋下了隐患,留下了问题,最终也会苦了群众,伤了民心。

  三国故事里,赵子龙之所以被称为“常胜将军”,源于浑身是胆,更源于心细如发。精准脱贫的时间表越来越近,任务越来越重,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越要克服层层加码的急躁冒进,既不懈怠、又不折腾,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让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责任编辑:华纯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