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调研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

  马国强调研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

  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7月23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赴蔡甸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听民意、察实情、找差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蔡甸区奓山街星光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去年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过亿元。看到村里建设与城市社区无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马国强表示肯定,希望该村继续创新工作模式,带动更多村集体和村民致富。走进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马国强听取星光村“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经验做法,要求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民主协商、集体决策,以村民自治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来到永安街炉房村徐家大湾,马国强仔细检查村容村貌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进展,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加快探索建立适合武汉实际的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公共服务等标准规范体系,防止照搬照抄城区做法和标准。

  玉贤街景秀大地农业园通过开展百果采摘、葡萄酒深加工等项目,增加产品附加值。马国强详细了解园区电商建设等情况,要求政府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农户培选优良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

  调研中,马国强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奓山街老世陈村村委会。有村干部反映,目前乡村振兴推进中,村湾集并是个难题。马国强指出,各新城区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积极稳妥推进村湾集并,提前做好新村规划,健全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好村民利益,让村湾集并更有吸引力。随后,马国强还实地察看奓山街容街貌和规划建设,检查军运会射击、射箭场馆运行情况,强调各竞委会要常态化运行,抓好场馆运维管理和赛事筹备,提前谋划赛后场馆的市场化开发、运营等工作。(谢慧敏)

责任编辑:朱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