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蒋超良王晓东作出批示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蒋超良王晓东作出批示 马国强出席并讲话

  2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总结2018年“三农”工作,部署今明两年重点任务。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万勇主持会议。

  蒋超良在批示中强调,2018年,全省“三农”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是农业大省,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扩大脱贫成果。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懂两爱”农村工作队伍,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增强“三农”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我省“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晓东批示指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把“四个优先”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工作上来,持续巩固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势头,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坚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马国强在讲话中说,2018年,我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三农”发展持续向好,有力地支撑了全省发展大局。今明两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落实,着力补短板、强基础,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马国强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重点攻坚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要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新兴服务业,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拓宽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要认真学习浙江经验,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村容村貌。

  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守住改革底线,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农地非农化非粮化。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抓脱贫攻坚,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万勇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当前农业生产、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谢慧敏)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