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时政要闻

三大主线布局能源电力科技创新

【 字体大小: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首超50%——

三大主线布局能源电力科技创新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202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一半,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900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166万千瓦,占新增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重为87.6%。截至3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6.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3.3亿千瓦,同比增长15.9%,占总装机容量比例首超50%,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表示,加快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促进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既是推动主体能源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作为我国碳排放第一大来源,能源行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电力行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绿色低碳转型成效将直接影响“双碳”目标的实施进程。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分析,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于降低能源生产与工业生产这两大碳排放来源,核心是建立低碳能源体系。要实现这样的变革,科技创新将起决定性作用。

在推动能源体系变革、实现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路上,依然存在多重挑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看来,目前至少有4个方面的困难亟待破题。一是煤电行业如何既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又不断提升清洁高效发展水平;二是在开发油气战略性接替资源时,非常规油气开发、深井设备等尚存在核心技术“卡脖子”情况;三是如何提高风光等新能源发电效率,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四是在降低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成本方面依然需要大量的科技研发投入。

围绕上述挑战,电力行业正展开科技创新布局。去年3月份,中国科学院发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该计划以解决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为抓手,面向“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立足能源、碳汇等领域具体实施18项重点任务,全方位提供支撑保障。

吕清刚介绍,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布局分为三大主线,一是化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耦合替代,二是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三是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通过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融合发展路线,构建低碳、清洁、高效、安全的新型能源体系。

对于如何深挖非化石能源发电潜力,汤广福认为,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是加速开发并提升风光资源占比,包括提升风光电的传输能力、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把能源消费与新能源转型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坚持企业主导,提高成果转化成效至关重要。为此,要不断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发挥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强化科技人才培养,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丰富合作方式,推动标准走出去。(顾阳、纪文慧)

编辑:姚  盼

责编:胡芳华

审核:韩安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