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时政要闻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 字体大小: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5年来,党和政府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今年3月1日起,随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实施,西安市民张先生正在服用的“救命药”奥雷巴替尼降价50%左右。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患有慢性髓细胞白血病,2022年10月份起,由于出现了基因突变引发耐药,需要使用新型BCR-ABL抑制剂奥雷巴替尼治疗。“这种药纳入医保后,不仅价格大幅下降,还可以报销,我们家庭负担大为减轻。”

过去5年,通过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等,我国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自2018年组建以来,国家医保局已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新增618个药品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调整周期从改革前最长8年1次缩短至每年动态调整。2018年至2022年,谈判药品平均降幅分别为56.7%、60.7%、50.6%、61.7%和60.1%。在很多治疗领域,中国药品价格由原来的高地成为全球洼地。

我国大力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真正使药品和耗材价格降下来。5年来,国家组织集采的7批294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3批4类耗材平均降价超80%;叠加地方联盟集采,累计降低药耗费用超4000亿元。

随着制度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产生了一批达到或引领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技术。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基于国家重大专项积累的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临床评价的平台和团队,我国很快推动中和抗体、化药和中药等成功上市。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首款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CL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四川成都七中的老师在课堂上提出一个问题,远隔千里的康定中学学生不到一分钟时间就起身回答。无处不在的数字技术,让偏远地区的师生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将其作为数字中国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校园网络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占比达99.5%。

2022年初,我国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在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升级建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平台于2022年3月份上线运行,一年来,注册用户达7300万,周活跃用户数量逐步稳定在1500万左右。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孩子们充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梦想成为现实。

国民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比2018年的51.88万所增加了1.05万所,在校生2.91亿人,比2018年的2.76亿人增加约1500万人。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党的十九大要求“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2018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以党中央的名义出台的第一份学前教育的文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迅速增加。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8年增加了2.83万所;在园幼儿数达到4805.2万人,比2018年增加148万余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比2018年提高6.4个百分点。

残疾人就业有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就业困难重点人群,实现稳定就业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愿望,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体现。5年来,越来越多残障人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

在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听障青年赵磊磊不仅学会了10多种点心的制作,还不断学习经营知识,现在已升任为店长;在福建龙岩,“玻璃娃娃”郭羽容忙着在镜头前推销绿植,凭着优秀的口才,她已经是一名颇受欢迎的带货主播。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905.5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

残疾人就业规模的持续增长源自于不断织密织牢的政策底线。2018年以来,我国围绕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就业出台多项政策,提出2022年至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行动目标。一条条精准有力的措施直击残疾人就业中的难点痛点——

给予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财税和金融优惠,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农村残疾人开展专门技能培训,鼓励残疾人参与非遗传承项目……

在政策的指引下,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等多种就业形式稳定发展,残疾人就业的总体大局日趋向好,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类别化、精准化的助残就业项目。由中国残联各协会推出的“心光绽放”“天籁之家”“美丽工坊”“蜗牛之翼”“集善乐业”等帮扶项目分别聚焦视障、听障、肢残、智力和精神残疾等特定群体,带动残障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就业增收。

眼下,由人社部、中国残联等多部门组织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社会扶残就业的热潮不断升温。广西2023年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人数创历史最多;山西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可获奖励……这些暖心的举动不仅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也带动了残疾人更加平等充分地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李丹、吴佳佳、康琼艳)

编辑:胡芳华

责编:朱习芳

审核:肖诗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